close

那娘和一路走來並肩作戰、共享歡笑淚水的同期、前輩們,一一拍下珍重再見的合照,這一刻,她的卒業公演正式結束了。我闔上電腦螢幕,試圖想像曲終人散後,那娘獨自站在那不知表演過多少次的舞台上的情景。一閉上眼,彷彿就感覺到觀眾高昂的情緒還在劇場裡迴盪,肢體仍因為剛才用盡最後一絲力氣舞蹈而餘波蕩漾。但是睜開眼睛,無人的觀眾席,只答以一片沉默。那娘深吸一口氣,步下舞台的階梯。她知道,當她走出劇場,就再也不是AKB48成員大和田南那了。

 

※          ※          ※          ※          ※

 

undefined

(截圖自〈昨日よりもっと好き〉官方PV Short ver.)

 

一切的一切,感覺還像是昨天的事。在〈昨日よりもっと好き〉的MV裡注意到這位處在上升期的美少女,第一次在關注一段時間的AKB中找到了自己想推的成員。2014年的春夏之交,每週追著還是研究生的那娘主演的《水手服喪屍》,雖然劇情實在很無厘頭,那娘的演技也很生澀,但不知怎麼就是覺得很開心。

每次聽到那娘的消息都讓我振奮,先是升格正式成員,然後初入選拔,接著再一次,又再一次 (殊不知這就是最後一次)。看到AKB49舞台劇裡那娘演繹著堅守偶像初衷的主角吉永寬子,為她對「職業意識」有更深的體會而深深感到高興。聽到那娘有了自己的UnitでんでんむChu! (小蝸牛Chu!),我幾乎不敢置信─那娘的前途也太光明了吧。

 

時間來到2015年的總選舉。第一次守在電腦前關注總選舉的結果,沒想到那娘就在這時小小失利。75名,「雖然很可惜,不過不用太擔心」,我用NBA版常聽到的一句話安慰自己。年底要公布48G重頭戲《馬路須加學員4》的主演時,我和不少人一樣,都滿心認為那娘會搶下這個具有指標性意義的席次呢。(最後是由現神七成員小櫻花擔任)

 

是從何時開始變調的呢?後來的事,請原諒我記不太清…或者說選擇不記得這麼清楚。與選拔漸行漸遠,被同期的美音拉開差距、其他人追上,然後是再一次在總選舉的舞台上流下淚水。隨之而來的是我沒辦法否認發生過的夜遊事件和萬聖節事件。

 

undefined

(取自2016/6/18 那娘的Google+) 「ここで満足はもちろんしていません。」2016總選舉結束後,不想讓人擔心的那娘燦爛地笑著,不過苦澀的不甘心,卻流露在字裡行間。

 

最後的最後,就是「那一天」了。來得實在太快,令人猝不及防。

那天晚上,我拖著上了一整天課的疲憊身軀,正準備搭末班車回宿舍,打開手機,突然看見PTTAKB48版上,「[歌詞] 最初の愛の物語」被回了一篇文 (〈最初の愛の物語〉是那娘在《水手服喪屍》裡演唱的重要插曲):「再次看當時這段時光膠囊影片,有點感傷 / 現在只剩睦美一個人了…」

一瞬間,我睡意全消。川榮已經畢業了,既然剩下朱里,那難道…忐忑不安地點進下一篇文,看到「卒業成員:大和田南那」幾個字,才真正意識到發生了什麼事。

時間好像暫時停止下來。這就是神推卒業的感覺啊,我想。心裡這麼重要的一部分被挖空了,好寂寞、好空虛,又有種不真實的、輕飄飄的暈眩感。久久,我都沒辦法回過神來。

 

※          ※          ※          ※          ※

 

從那之後,我不斷想著,當初的自己是不是能多為那娘做點什麼?現在看來,我還真是個不及格的飯。從來沒能鼓起勇氣,買張CD飛到日本參加一次握手會,連到那娘的Google+留言,也不是天天都有做到。或許就是少了我的關係吧,我自我膨脹地認為。多了我的一次握手、一則溫暖的留言、多了我總選舉的一票,那娘多感受到這一份來自飯的溫暖,搞不好就能跨越回心轉意的門檻。那娘在舞台上接受觀眾歡呼的時候,我沒能分享喜悅;在AKB陷入瓶頸卻又和一直以來互相扶持的同期鬧僵,面對雙重打擊的時候我也無法分擔悲傷,一直以來認定那娘是我的神推,卻又只為她做了這麼少的我,覺得無比自責。

 

身為一個不及格的飯,我要向那娘說聲對不起。然而,說對不起的同時,我也要說,謝謝妳。

 

謝謝妳在身為AKB48成員的這段期間,帶給我的美好時光。我不敢說網路上每一段那娘有出現的影片我都看過了(實際上還差得太遠太遠),不過每一次看到可愛的妳活力十足地跳著公演;不算擅長卻又努力在綜藝節目中求表現;還有每一次療癒的Showroom,疲憊的心不知不覺就又充滿了元氣。

謝謝妳讓我下定決心學好日文,雖然目前為止這還在工事中…即便已經畢業了,有朝一日和那娘見面,用流利的日文對話,依然是我的夢想!

謝謝妳,讓我了解喜歡偶像是一件這麼令人雀躍的事。兩年前第一次到東京,跑去AKB秋葉原官店,坐在那娘經常出沒Café and Shop裡,吃了妳設計的草莓甜點、買了妳的資料夾和鑰匙圈的情景,依然歷歷在目。成為那娘的飯以前的我,大概怎麼也想不到,有一天竟會為了這種小事興奮莫名。

 

以偶像而言,那娘並不完美。跳舞有時跳錯、生歌有時車禍、綜藝有時冷場、見到大場面也會緊張。但所謂的AKB,不正是建立在飯和成員間,因為這種種的不完美而產生的連結上?

不可否認,身材在一般人眼中是那娘的致命傷,不過也正在和體重大魔王對抗的我,反而因此和她更有共鳴。「自己的偶像都將減重化為實際行動,我還有什麼偷懶的理由?」這樣鼓舞自己,應該比較容易激起動力吧。我們兩個,絕對都會瘦身成功!

那娘讓我學到:人都有缺點,也都可以有缺點,但不可以放棄改善這些缺點。在AKB的最後時光,從公演中可以察覺那娘唱歌、跳舞方面下的苦功;在AKBingo的亮相,也看得出綜藝力的進步;那娘更克服了握手會的「男性恐慌症」,從「鹽對應」漸漸扭轉成「神對應」。作為那娘的飯,心中也熊熊燃起跨出改變步伐的勇氣。

 

※          ※          ※          ※          ※

 

那娘,這段時間辛苦妳了。作為偶像、作為AKB48的成員,究竟是怎樣的心情?練習、演出、握手的勞累、與前輩甚至同儕競爭的壓力、面對總選舉的忐忑不安,當然還有夥伴間的革命情感、在舞台上的成就感,以及許許多多的歡笑…我這個未曾身歷其境的飯不敢妄言能夠感同身受。然而,看著妳的卒業公演,我似乎稍稍能夠理解了─在妳眼中閃爍的,就是偶像的精髓吧。

總而言之,能夠全程陪伴偶像的成長,是AKB最引人入勝的地方。能夠一路上看著那娘,從懵懂無知的研究生開始,到了解「偶像」這塊金字招牌背後的深沉涵義,即使是從很遠的地方默默關注,也已經覺得很榮幸。

不管妳選擇離開是為了什麼,只要妳覺得快樂,對我來說就是最充分的理由了。我這個微不足道的飯只有一句話希望傳達給妳:從AKB畢業,不是結束,而是新的開始─not only the start of an amazing career, but also the start of an amazing lifetime.

 

なーにゃ、卒業おめでとう!これからも、応援し続けるよ!

 

undefined

對那娘的印象,就停留在這顆初心吧。

 


最初寫於3/18深夜的越洋飛機上。調著時差,昏昏沉沉的,那時並不覺得是篇夠水準的文章,所以改了又改,總是想再多傳達那麼一點情感。不過,正是因為這麼想寫好,所以我永遠都不會覺得寫得夠好吧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大和田南那 AKB48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是瑋不是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