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undefined

某種程度上,蓮子算是這集的主角這件事讓我蠻開心的,但另一方面,這集發生在蓮子身上的事又讓我很生氣。

對沒錯,就是市橋拿刀刺自己之前發生的事。

雖然市橋往自己胸口一刺可能很多人要拍手叫好,但是想想當下的情境,還有蓮子在房間另一邊的掙扎哭喊…《是我們做的》這麼多集下來,第一次讓我看得感覺心如刀割。

或許不是這齣劇的問題,而是我自己的bias作祟?我只是覺得,霸凌就算了,矢波高的小朋友對蓮子做出如此可怕的事,畫面、聲音就這樣赤裸裸呈現在觀眾面前,好像有點太超過了。

當然,這齣劇太超過的地方不是只有這裡,要討論這種題材也不是不行,只是處理的時候可能可以再更嚴肅謹慎吧。

 

undefined

 

看到前幾集還夾雜一些搞笑成分,就以為可以這樣抱著輕鬆的心情看戲下去的我,顯然大錯特錯。換個角度想,因為劇情的推展,不得不暴露在現實血淋淋、醜陋、腥羶的層面下,從而打破快樂圓滿的幻想,這齣戲帶給觀眾的心路歷程,和逃亡四人組其實有奇妙的相似之處。

 

 

蓮子跟市橋愈走愈近,想必也讓很多人吐血吧。

為什麼蓮子就只有飛雄跟市橋這兩個選擇!!!到這個地步,我們就直接承認吧:兩個都不是什麼好東西。

飛雄這集「脫離童貞」了好棒棒 (想看福利鏡頭的話,這集也是完全不缺) 不過對象的選擇!雖然今宵一直強調跟翔已經貌合神離,可是講保守一點,我想還是不太好吧。(更何況飛雄在享樂的時候蓮子正…)

是啦,飛雄這集大部分時間都陷在自己是犯罪者的悲慘心理中,本來鼓起勇氣想去找蓮子,卻又看到她推著市橋的輪椅,感到絕望並不讓人意外。

但是就因為這樣,所以選擇躲在今宵家過著「做完睡,睡完做」(可不是我說的喔) 的生活逃避現實,又自我放棄的跑去保齡球館鬧事,希望被警察抓起來,這樣真的OK嗎?

 

undefined

↑對,市橋又重傷躺在醫院了…這人命也太硬!

 

市橋這集幫蓮子出頭的時候似乎瞬間感覺有一點點帥( 不過牛牽到北京還是牛,下一幕躺在醫院,很快就原形畢露。

蓮子本來還在安慰他人生還很有希望,不要放棄,要找到自己想做的事,市橋馬上就深情看著蓮子,說自己還有一件想做的事。各位猜猜是什麼事呢?

完全不考慮上一幕差點就有很糟糕的事要發生在蓮子身上,蓮子心理受到的傷害,就這樣跟蓮子告白,該怎麼形容這種人?趁人之危?自私?只顧著說自己想說的話,不管當下的情境、聽者的心情,對我來說,比起欺負弱小、做賊喊捉賊都更讓人不齒。

 

※          ※         ※         ※         ※

 

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,可以說是這集的另一個主旨。

undefined

飛雄差點要在公園被楊哥暢遊「後花園」,就在這個moment,他才體會到第二集一時衝動想要侵犯蓮子的時候對方是什麼感覺,也才終於發現自己做了多麼不對的事。

以前作威作福的市橋,因為受傷行動不便,小弟們起了異心,取而代之,終於讓他第一次嘗到被人瞧不起、霸凌的難受滋味。

把飛雄的錢騙光光的丸子,食髓知味,想再找翔下手,結果反而被裝成觀光客的女騙子擺了一道,翔的錢當然也有去無回了。

 

undefined

沒想到這個香菇頭包包裡竟然有三百萬!發了發了(設計對白)

 

雖然三個人嘗到了現世報,但是其中有誰會真心悔改呢?本來我覺得三個人都還有藥救,但看完這一集之後…不得不搖搖頭。

 

undefined

我才沒有說謊。

 

片尾音樂之後立花老師的情節讓我超困惑的!

這集零戲份的立花老師,看到有另一個人自首的消息,反應有點奇怪。

接著刑警找上老師,質問沒人聽過的秘密指認的相關問題。

最後,我們看到立花老師上了車,旁邊竟然是答應幫派仙辯護的黑道律師!

感覺派仙被放出來的這件事還有很多黑幕吧…暫時脫罪的四人組可能沒辦法高興太久嘍。

 


這篇心得有點潦草不好意思…看了芽郁蓮子的片段之後心好痛,完全沒辦法平靜下來。

《是我們做的》裡面,任何一個人都可能是壞人,言下之意似乎是在質疑人性中的善。但是,在這個混亂的世界裡,一旦對人性失去希望,我們還剩下什麼呢?

 

本站《是我們做的》分類目錄請按我

arrow
arrow

    是瑋不是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